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

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 【上海科技报】探查“慢性踝关节不稳”的神经动作控制机理 健康医学院团队“研发步行中踝关节本体感觉机能测量”技术装置

作者:吴苡婷 来源: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发布时间:2023-02-07浏览次数:204

足踝复合体是人体在日常生活中唯一与地面接触的身体部位,具有重要的人体与环境交互的功能,也成为运动中最易发生损伤的关节之一。急性踝关节损伤后,有高达70%的患者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踝关节不稳(CAI),其临床表现为运动中自感不稳和反复踝关节扭伤等。虽然学术界认为这些症状可能与患者肌力减弱、肌肉激活异:捅咎甯芯跽习泄,然而其深层的神经动作控制机理还不清楚。近日,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康复学院学科带头人韩甲教授团队创新研发了步行中踝关节本体感觉机能测量技术装置,填补了国际上对人体运动中踝关节本体感觉机能测量的技术空白,实现了CAI患者神经动作控制机制研究的方法学突破。最新研究成果在中科院医学2区Top期刊《生理学前沿》发表。

??本体感觉是感知整合身体各部位的位置和运动的能力,并决定了其在空间中的运动状态,在神经肌肉动作控制中起到重要作用。团队在前期研究中发现CAI患者踝本体感觉障碍并不能在所有类型的本体感觉测试方法中显现,表明CAI患者的本体感觉障碍可能表现为任务性特异性,因此提出本体感觉机能的评估需要在模拟人体正常运动状态下完成。

??由此,基于CAI患者在步行中存在自感不稳和反复扭伤的情况,韩甲教授团队基于信号侦测理论,创新研发了步行中踝关节内翻本体感觉测试装置,用以定量评价CAI患者在运动过程中的踝关节本体感觉机能障碍。研究结果不但表明该技术装置具有良好的重测信度,并可用于临床定量区分诊断CAI,进一步明确了CAI患者本体感觉机能受损与自感不稳和动态平衡能力之间的内在神经动作控制关系。

??韩甲表示,今后将尝试通过联合使用便携脑成像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对CAI的外周与中枢神经机制进行进一步探讨,从而为该疾病的康复提供多学科的技术支撑。

 

   原文地址: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6316

责任编辑:王思琪

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要玩就玩最好的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