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

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暨“她”成长分享会

作者:芦静 来源:工会(妇工委)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53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37日,由校工会(妇工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联合主办,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启路生涯导航工作室协办的“她成长”分享会在南苑7号楼403室多功能厅举行,邀请护理与健康管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团队、医学影像学院青年教师黄辰、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瑾琰、后勤服务中心卫生保健部部长陈建萍分享各自成长的心路历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校党委副书记于莹,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工会副主席芦静,以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女教师和女大学生代表40余人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现场分享会同步向全校教师直播,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观看、学习。分享会由芦静主持。


吴怡欣的故事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铜奖团队故事分享由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戎静主持,团队从搭建平台技能报国、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和教师助力学生成长等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辐射面最广的世界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吴怡欣于202210月代表国家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法国特别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并荣获铜牌,是我国在“语言和技能并进”类项目中获得的首个奖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进一步诠释了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

团队成员、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朱爱勇以“搭建平台,技能报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健康和社会照护人员”为主题,分享了团队成功四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一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党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引导学生树立“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他们在正确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二是要树立国际视野、对标世界标准,将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贯穿全局。贯彻“技能与人文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对标国际上相关岗位技能要求,取长补短;三是要搭建赛训平台、团队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做好备战训练和保障工作。备赛是多支团队在协同作战,精益求精,包括指导团队、教练团队、技术保障团队以及标准化病人(SP)团队。“世赛”指导专家来源于90余家实习实践基地及养老机构、社区医院等友好合作单位,根据训练过程中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技术支持;四是要不断改革创新、鼓励人才交流,培养更多创新型健康和社会照护人才。把“世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的国际标准和行业发展趋势同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开发一体化课程,力争在未来的世赛中刷新最好成绩。

团队成员、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教师吴怡欣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和成长经历”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如何从健康学子蜕变为护理教育者的故事。她2017年入读护理学专业,成为一名健康学子,随着深入学习后体验到了护理的魅力,专业成绩排名第一。20194月,她抱着尝试的态度报名参加校内进行的世界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的校内选拔赛。从学校代表到上海市代表最后到国家代表,从最初的懵懂,到后来的过关斩将自信从容;从201911月上海选拔赛到202012月全国选拔赛,这期间先后经历了3次阶段考核,8个月的阶段训练,3个月的冲刺强化训练,满怀期待地出征世赛特别赛的法国赛区,为中国代表队拿下该项目的铜牌。这枚铜牌体现了我们国家的照护能力水平迈向了新的台阶,在国际技能界获得了认可。

团队成员、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教师徐淑芹以“专业教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进行分享。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专业中国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徐淑芹总结了自身培养学生的经验:一、善于发现、勇做伯乐。学校学院为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竞赛能够让学生在擅长的领域大发光发彩。二、精心雕琢、倾心陪伴。教师之于学生而言就是教育、陪伴、雕琢,专业教师对于学生的职业引导和规划尤为重要。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才收获了该项目的首枚奖牌,实现了零的突破。三、教学相长、不断提升。优异的成绩已然成为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目前正处于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集训队的集训阶段,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3位同学也在积极训练备战选拔考核。吴怡欣老师以丰富的经验加入教练团队、投入到选拔赛的集训工作中。未来的工作中,作为教师、作为教练,仍要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助力更多的健康学子成长成才!


黄辰的故事


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医学影像学院黄辰老师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分享其参赛感悟。她2015上海交大医学院毕业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在医院从事核医学科住院医师工作两年,2017年进入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一直从事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课程教学工作。首次参赛,仅有5年教龄,鼓足勇气面对青教赛的挑战。青教赛需要准备20个教学节段的课程内容,在比赛时提前30分钟抽取参赛内容,所以对于精神和体力都是很大的考验,准备阶段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反复打磨,比赛过程艰辛。一、赛前的准备。由于首次参赛,不知道一堂好课堂究竟该如何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以往被我忽视的教学的理论的学习很重要,教育学专家前辈们总结的教育方法理念会快速系统地帮助我们进入状态,那么多成熟的教学理论中,也许就能找到适合自己应用的方法,会少走很多弯路。二、资源的借鉴。很多老师都关心参加比赛有没有好的模板呀,制作课件需要大量的素材,如何获取呢?其实除了一些专业的网站,比赛实录等,还有很多的短视频应用渠道,不同的教学视频,都可以有启发借鉴的作用。三、团队的力量。我们在备赛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要及时向资深的前辈等身边的人求助,他们会提供很多的建议,包括信息情感的支持,永远不要孤军奋战。


罗瑾琰的故事

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瑾琰以“争当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参与者”为主题进行青年教师成长经历分享。针对培养的学生服务于上海重大公共卫生城市,对卫生人才的需求指标,表达了下列观点:一、十七年的实践,多个岗位的锤炼,成绩与挫折并存。回顾自身17年的工作中,在多个岗位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打造学科特色,建立了与上海市各区县卫健委、上海市各区县急救中心医教协同协作,加强与附属医院、教学基地之间的协同,通过几年的努力与各附属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形成一支校内专任教师和医院临床教师、学生医院学校管理协同的临床医学专业教师队伍。二、个人发展强化实践,提升战斗力;强化反思,提升实践力;强化科研,提升研究力;强化引领,提升榜样力。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主动承担教学管理工作。为做好少数民族定向医学生培养、发展等系统性教育服务,基于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区域分布、历史习惯、语言风俗等因素,逐步形成符合民族教育规律的长效机制和培养模式,为新疆喀什卫生事业储备人才。三、通过“六个纬度”的育人途径,开展“三全育人”学生管理初有成效。2020年临床医学院获批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建设学院,2022年获“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学生培养提供了有力的平台,学生党员入选“百名学生党员标兵”,上海十大学生年度人物。学生管理通过第二课堂“兔博士文化”、“大师论坛”、“实践育人”为切入,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叙事医学、医学创新、网络育人、国际合作”的六个维度育人途径,培养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提高医学生的专业自信、学术自信,牢记医学生的使命担当。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全科医学教育,引导学生甘愿到基层,成为“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民满意的健康“守门人”。


陈建萍的故事

后勤服务中心卫生保健部部长陈建萍以“敬业合作、爱己及人、志愿服务”为主题分享了“最美家庭”携手抗疫的故事。一、敬业合作。在学校卫生保健部工作已第15个年头,长期以来主要负责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医疗保障、健康体检、无偿献血、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才能让自己感受到更多的快乐与幸福,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和信任。20222月曾获得了上海市学:笄诒N老低场巴鼗呐!笔接判愎芾矸务人员荣誉称号,负责牵头组织的学校无偿献血工作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20223月,校园开始封控管理需要入校值守时,因为这份职责,在母亲感染新冠、父亲生命垂危之际,纵然心如刀割泪如雨下依然选择坚守在岗位上。累计为三苑区师生开展医疗就诊、健康咨询、代配药等超过4700人次,在卫生保健部共同的努力下,3个多月闭环期间学校6000多名师生转诊外出就医仅40余人次,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特别积极的作用。二、爱己及人。对于职业女性来说,稳定和谐的家庭关系更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压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爱自己、爱家人、心中有爱,才能给出爱。唯有自己有能量,才能放射光芒,获得了学校“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三、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心理志愿者,加入“12355青小聊平台”已经5年,疫情期间为青少年和社区干部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带领着一支由各行各业近50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自2019年以来服务社区老年居民已超过15000人次,得到新民晚报、解放日报等媒体连续3年多次特稿报道。曾获得彭浦新村街道抗疫优秀个人感谢状、静安区百益公益先锋荣誉称号。在发挥专业、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获得了更多的价值感、成就感和满足感,幸福感更是油然而生。

巾帼逢盛世,扬帆再启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健医女教职工们将以责任和担当共谋发展,以勤劳和智慧建功立业,以作为和贡献彰显风采,展示出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努力书写好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建设的奋进之笔,为筑牢中国式现代化健康之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常银龙

5297要玩就玩最好的-要玩就玩最好的5297